我自認是個特俗特沒文化的人。大部分教堂在我眼裏都長得一個樣,聖史蒂芬大教堂也不例外。本來對有幸一睹“國王的右手”抱著高期望的我,卻在抵達以後發現這隻手被“珍藏”在一個無比精緻的籠子裏。就算你視力五點二,恐怕也難看出那籠子裏的是隻手。

大失所望,於是悻悻離開大教堂,決定上山到皇宮和漁夫碼頭去。邁出大教堂,卻發現身上只剩下最後一根雙喜。這時恰好看到教堂前的廣場上有位年輕的四輪車夫,正邊等客人邊抽煙,便上前問他哪有賣煙的。他大概原以為我想搭他的車到景點區,卻沒料到我心心念念的不是怎麼去景點區,而是一包煙。聽完我的問題,他笑了,大方地把他的煙遞給我,問我接下來要去哪,他可以載我去。

這時我的小人心理作祟,第一反應是他額上了我。莫非抽了他一根煙,我不搭他的車都不行了麼。於是連忙說我身上沒多少錢,用走的就可以了,“I’d rather save my money for a pack of cigarettes”,我解釋說。他又笑,回了句“Did I ask you to pay?”聽他這麼一說,我一方面放下心中隱憂,另一方面又覺得有些過意不去,但心想被我遇上這等免費的好事,Sure, why not。跳上車,裹上他給我的厚厚的毛毯,頓時覺得連我的每一根腳指頭都暖了起來。

看著他用力蹬車的背影,入了神,不覺已過了鏈橋,到了河的另一岸。上皇宮的最佳途徑就是搭乘纜車,他在山腳下的纜車站把車停住,我從車上懶懶地下來,手裏握著他給我的那包匈牙利煙,遲遲不肯還給他。我掏出最後一根雙喜,遞給他。“This is from China, and it’s my last one”,我可憐巴巴地望著他說。“But you deserve it”,我又說。“Well, thanks! I guess you can take mine then”,他答道。我心中大喜,剛剛在車斗篷裏偷偷數了數,他那包還有十四根,看來故意把廉價中國品牌說得precious點是很有用的。A free ride plus free cigarettes? 哈,賺翻了。

兩個人就這樣倚在他的那臺三輪車旁,各自點燃一根煙,開始聊起來。原來這位年輕的三輪車夫本是一名銀行小職員。某天清晨,他醒來睜開眼,盯著天花板,突然對自己日復一日千篇一律的生活感到失望透頂。“Every day was the same, I woke up, I brushed my teeth, and I went to this tiny bank, worked, ended another boring and tiring day, went back home, and went to bed”,他說。就這樣毫無新意毫無樂趣地過了四年,終於,他厭倦了,他告訴自己他必須要改變。“So one day, I woke up and I told myself, I’m done with this job forever. I need to start a new life”。自此,他開始了他的車夫生涯,每天駕著他的三輪車,載著從各地來的遊客,駛過佈達佩斯的大街小巷。

他說這份工作讓他認識了以前從沒想過會認識的人,知道了很多以前從不曾知道的事。他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,當你從別人那裡聽過了這樣那樣的人生故事,你就會更能看清自己生活的意義。話畢,我頓覺背脊一陣涼,他這話聽著怎麼這麼耳熟。啊,原來這人跟我一個毛病——愛打聽。

他說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一天,他醒來發現現在的生活也不是自己想要的,又或者因為某種不可測的因素,比如他哪天結婚生子了,需要一份更加穩定的工作了,說不定他會再換種生活方式。

但至少,這一天還沒到來。因此——現在,他還是個快樂的三輪車夫。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