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慢活”大概是整個歐洲地區最流行的一種生活理念。尤其是在意大利,什麼都講求慢慢來,不要急。只有慢下來了,你才能看見更多生活中的美好。自由行的好處有很多,其中最大的好處大概就是做什麼都不用趕場,能看多少看多少,逛累了路邊找間小咖啡館坐下來,看看街景,看看行人。我對這種people watching的遊戲樂此不疲,甚至到了上癮的地步,而這個保留節目也令我的每次旅行驚喜不斷。

扯遠了。話說我在河邊晃蕩了大概一個小時,決定搭地鐵去英雄廣場。我一向讀圖能力極差,因此總懶得自己看地圖找路,反正看個半天也是做白工,說不定到最後還走反了。於是常常就隨便攔下個路人問路,問一個人找不對路,問十個人還找不對路麼。

這時的河邊並沒有太多人,離我幾步遠的地方倒是有個長相頗憨厚的年輕人在拍照。我起初覺得此男跟我一樣是遊客,便沒想著要問他。豈料此男抬眼的那一瞬間,正好跟我四目交投,心想罷了罷了,多搭訕個路人也無妨,反正我不趕時間。我朝他走過去,問他會不會看地圖(多傻的一個問題,這個世界上像我這種手裏拿著地圖還不認識路的大概也沒有別人了)。他熱情相助,並告訴我說反正他閑著也是閑著,可以跟我一同步行到地鐵站去。

對於這種送上門的“送我一程”的邀約,我向來是來者不拒,欣然答應。歐洲壞人不多,若真是壞人,你能把我怎麼樣麼?劫財?我身上現金從來少得可憐。劫色?你確定你不虧?

跟著“阿憨”一路步行,我職業病果然又忍不住發作,開始問東問西,恨不得把每一個遇見的路人的life story都搞搞清楚。問東問西的收穫就是,原來“阿憨”並不是遊客,而是土生土長的佈達佩斯人。“阿憨”的英文並不好,德文卻很靈。每當我用一臉問號回應他的時候,他也不管三七二十一,匈牙利文德文一起上,巴望著我能“捕風捉影”聽懂一句半句。

我對他說我看到你拿著相機拍這拍那還以為你是遊客。他笑笑說,不是遊客就不能拍照嗎,這是我的佈達佩斯,日出日落,每一天看她,她都有小小的不同,唯一一成不變的,大概就是我對她的熱愛。

聽完“阿憨”一席話,我突然無比想念深圳。

到過的地方有很多,喜歡的也不少。但是就算你有千百個心頭好,這世界上只有一處地方,你稱她為“家”。

深圳於我,便是那個看了千遍萬遍也看不厭的——“家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