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佈達佩斯的第二天,也是最後一天。這天早上天降大雨,我等了半天車都等不到,於是隨便跑進一間百貨公司躲雨。正好一樓入口處的顧客服務中心有位老先生在值班,便上前詢問為什麼車還不來。一問才知道原來等錯了地方,真正的車站離這還有好一段距離。我說,幫我叫輛的士吧,大雨天我懶得走了。等的士的功夫,我又忍不住探聽對方的人生故事了。

也許你會好奇,為什麼我總能找到願意述說自己人生故事的陌生人。這都要歸功於interpersonal comm。若想要對方大談特談他或她的經歷,你自己就不能藏著掖著,你disclose得越多,對方disclose的機率就越大,這也就是所謂的“reciprocity”。因此,先主動說說自己的事便成為了重要的第一步。我一說我現在在意大利讀書,這位老先生興致馬上來了,連忙問我“Parli Italiano”,我吃了一驚,沒想到在佈達佩斯還能用上意大利文,忙不迭地說“Si”。

一番“你問我答”之後,終於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大概搞了搞清楚。原來這位老先生雖然生在佈達佩斯長在佈達佩斯,但是卻在他三十二歲那一年去了羅馬“揾食”,在意大利一待就是十四個年頭,所以意大利文講得十分native。老先生跟我談羅馬,跟我談米蘭,跟我談他做過的那些工作——從餐廳服務生到皮具推銷員,他做過的工種數不勝數。如果換做是現在,他該是當之無愧的“打工皇帝”了吧。

相比起英雄人物的傳奇經歷,我更偏好探聽小人物的故事,只因為從小人物的故事裏,我更能感受到“生活”二字。

故事聽得差不多了,的士也來了。老先生紳士地幫我開了車門,我坐上車,與他揮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