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足飯飽,Livia要回旅館通過skype進行電話會議,於是兩人在鏈橋處分手。

下午三點多的佈達佩斯,豔陽高照,天很藍,空氣很好。我沿著河岸一直走,然後邂逅了一堆舊鞋子。這些長在岸上的舊鞋子,有的落單,有的成雙,破的破,銹的銹,卻構成了一道別樣的風景線。

我不禁邊走邊想,是誰留下了他或她的鞋,他們遺棄了自己的鞋子之後又去了哪。他們縱身一躍和這河融為一體了嗎。還是被拉住了,停下了,然後不得不重新回到現實裏,繼續被生活強姦。又或者,留下這些鞋只是單純地為了紀念某人曾經來過。這的確比“xxx到此一遊”來的高明多了不是嗎。

曾經讀過一篇心理學的文章,說的是紐西蘭因其自然風光之美,導致當地的自殺率長年居高不下。大多數居民都認為自己跟所處的浩淼天地相比起來,實在是太渺小太微不足道,於是漸漸地,也就越來越看不清自己存在的價值和延續生命的意義,最終選擇自我了結。

我以前老為各種死線而奔東跑西,不得片刻休憩的安寧,因此總覺得那文章裏說的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現在,自己也有了可揮霍的時間,終於有些理解那些人的想法了。當一個人被巨大的幸福感包圍的時候,就會更害怕失去其所擁有的一切。

小說《飄》裏面最經典也最廣為人知的一句話當屬那句Tomorrow is another day。明天又是新的一天。可是,明天永遠是未知的,沒有人知道明天究竟是怎樣的一天。當今天已經足夠完美,你就會擔心明天這一切會不會消失不見。

What if tomorrow is not a better day but a worse day? Then maybe everyone should just end his/her life today.

然後,沒有遺憾。

p.s. 對於岸上那些鞋子的來歷,本想馬虎了事,最終卻還是忍不住決定查查清楚。以下是我得到的答案,也算是給跟我一樣對它們感到好奇的人一個交待(無知真要命):

這是一個很沉痛的歷史典故:
故事源於二戰時期。1944年4月16日,匈牙利的猶太人開始被關進隔離區,匈牙利的大屠殺由此開始。1944年至1945年,匈牙利納粹十字箭軍在多瑙河邊屠殺了大批猶太人,並將他們扔進多瑙河。
自2000年起,匈牙利國會將每年4月16日定為大屠殺匈牙利死難者紀念日。
2005年匈牙利雕塑家保烏埃爾·久洛為悼念在二戰大屠殺中死難的60萬匈牙利人,在多瑙河佩斯一邊的石岸上固定了60雙鐵鞋。

這是一組雕塑創作,但是卻是最淒美的藝術傑作。
在這靜靜的多瑙河畔,匈牙利在遭受了如此的歷史重創以後依舊積極的創造著美好的生活,作為一個也從炮火的塵埃中涅槃的國家的子民,這種共鳴可能要更加的強烈。
希望戰爭和殺戮也像這被固定的鐵鞋一樣,被牢牢的固定在歷史的記憶裡。而後的世界也能像這鐵鞋一樣,被鮮花包圍,在傷創中綻放。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